注册  |  登录

首页   /   关于学会   /   领导寄语

关于学会

领导寄语

2019年11月24日,十九届中国生产力学会换届选举大会在京圆满闭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伴随学会已走过的39个年头,过往的成就已载入史册,新的辉煌由此开始。

这次换届选举大会出席代表210人,牛仁亮当选会长。推举蒋正华为名誉会长、王茂林为首席顾问、王梦奎为专家委员会主席。在专家委员会原组成人员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推举荣誉顾问12人。推举徐绍史、孟学农、解振华、尹成杰、郑新立为顾问。选举副会长7人,副会长单位24名。选举理事265名。常务理事(包括常务理事单位)60名。决定设立执行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聘任主任委员和首批战略专家。选举王进才为秘书长、法人代表,聘任副秘书长20名。选举李溦、陈文晖为新闻发言人和监事。同往届相比,运行构架提升,参加人员范围扩大。新设了学会执行团队,增加了优秀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会员单位,形成学会一体双翼新格局。

中国生产力学会作为研究生产力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全国著名智库,以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前瞻性为定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建设性研究报告,有数以百计的重大研究成果,大多数被党和国家采纳。中国生产力学会(原名中国生产力经济学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 11月,创会会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历任会长有孙尚清、张塞、王茂林、翟立功等。学会与我国改革开放共成长,近40年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关于生产力发展的决策和咨询服务成绩卓著。       

新一届学会工作总的指导方针是:坚守宗旨,明确理念,提升目标,突出特色。宗旨是:“致力生产力发展研究,促进中国生产力发展”,这是建会之初就确定的办会宗旨,也是学会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理念是:家国情怀,世界格局,战略思维,结果导向。目标是:打造“中国生产力发展专业化高端智库”,努力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智库。特色是:围绕生产力发展,深入研究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学会的发展要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正如名誉会长蒋正华、首席顾问王茂林所希望的那样: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中国生产力如何提升发展进行相关研究;立足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和方法,进行探索和创新;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和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顺应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继承优秀传统,坚持执着担当、严谨求真的初心和使命。

站在新的起点上,学会将在新班子的带领下,进一步抓好战略研究,依靠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开展活动,坚持创新引导,围绕既定目标顺应时需,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更上一层楼,创造新辉煌。